2016/01/01

一個月媽媽的心聲



很多人都話當媽媽最辛苦係初生一個月,之後會愈來愈好。但怎樣辛苦又鮮有提及。我也本以為自己做好心理準備夜晚無法睡,起身餵夜奶,卻發現原來不是如此簡單。
作為埋身餵b的人奶媽媽,我由醫院到現在一直都堅持,即使有多累有多痛。最辛苦是出院後首星期,雖然我選擇了順產,但在催生和會陰傷口下,勁痛,要靠止痛藥。但餵奶時的位置也影響傷口。初時由於未完全上奶,又是新手,常常擔心bb吃得不夠,bb想啜我一定餵。結果鮮有休息。再加上到了新環境坐月,又常常被人催促吃飯。但其實那一刻我覺得讓我休息完再食,跟著bb 的食奶時間表會比要我跟著你們大人的食飯時間更好。要適應bb又要適應新環境新人事,再加上坐月地方不能讓我靜養,所以我逐步開始抑鬱,除了流眼淚還開始想拒絕進食,但一諗起bb要食奶,又迫自己吞飯。如果換著以前的我,會是一個好好的pr。適應新地方是沒問題的。但加上一個bb之後就變得很複雜。你一傷心又怕bb感受到。幸好身邊有一班朋友聽我傾訴,而且老公和家人的支持與諒解非常重要。他們都想辦法幫我。我自己也藉著沖咖啡回復一點點自己。也開始意識我其實需要幫助,因為我之前一直獨力湊b,有時交托別人抱一會,自己離開bb一陣才能整理好思緒。而且之後也給我和bb一個靜養空間,爾後我也慢慢走出了陰霾。
其實坐月,我絕對認為心情好比補得好更要緊,因為只有心情好,進食才會吸收,另外也要好好休息,身體才快復原。所以我建議各位準媽媽一定要在自己最舒適的地方坐月。因為要適應bb已很累。另外保持自己衛生最重要,尤其是餵人奶,以前科技不先進,沒有熱水和風筒才有產後一個月不能洗頭之說。其實好好為自己保暖,頭是可以洗的。
而初生bb是很喜歡喊的,因為喊是唯一可表達他們需要的方式。我每次會檢查片片,看看是否夠鐘食奶,又或是溫度是否適中,如果不是生理需要,多是缺乏安全感,要抱抱。初生b因為對環境突然轉變要抱是正常,絕不要聽別人說因為他扭抱由他喊可解決問題。當然我也試過不同安撫方式,例如bb喜歡我跟他唱歌,又或是聽風筒聲,又或是輕拍他,讓他感到媽媽在身邊,抱著他行下等,都可安撫他的情緒。最難搞是讓他入睡,因為暫時他還是奶睡b,無法放床讓他自行入睡。大家都說戒夜奶,要訓練。但因為我的bb是輕磅bb,胃仔容量是無法戒夜奶的,所以寧願辛苦d,先谷肥他再鍛煉。
Bb清醒的時候最喜歡周圍望,但亦有機會是你最想休息的時間,如果真想抖就拜託人幫忙。通常我會陪他玩一陣,例如出廳行下,唱歌歌,與他聊天。不過玩一陣好快他又想吃奶的樣子。
最辛苦是他進入了猛長期,差不多每個小時也要吃奶,明明很累又不肯睡,扭得超厲害,餵完又嘔嘔完又餵。雖然回吐在初生b算是常見。但有時看見他好似嗆到的樣子。臉又紅好辛苦。心情就跟著痛苦又擔心。因為他的消化系統未完全建立,所以嘔奶是不出奇的。再加上喊亦會令他吸風
。肚仔有風自然不舒服。即使是埋身餵人奶,掃風是必須。掃完還要打斜他。不能平躺放回床仔。所以每天工作就是換片,餵奶,掃風,同他玩或他小睡。趁他睡的時候還要立即做自己的事,例如食飯,沖涼,洗紗巾,泵奶等。再有時間就小休。日復日,其實幾悶。幸好有智能手機,餵奶時除了跟朋友whats app,我會上網google育兒資訊,這個月你會學得好快,因為24小時都是對著bb。而且總會遇到各種問題,幸好身邊有朋友的分享,會更快上手。
關於人奶,不用擔心不夠,只要佢想啜你就給,一定夠食。最重要觀察濕片數目有5條以上,體重又有增長,都証明他有吃到奶。bb聰明,不夠飽會再問你要,他啜你,會刺激你的身體再造奶。但真的超辛苦。尤其是一餐食得耐,掃完風好快下一餐。餵的位置無倚靠,背部超累。如果真的累了,又泵唔切,就補一餐奶粉吧。趁那餐盡快休息然後下一餐就埋身。由於我bb太密集食。那餐補奶粉的,影響不大。但如果你的b是3個鐘一餐,補奶粉就會影響上奶,一定要泵出來。但當看到bb吃奶後滿足的樣子,埋身時那種親密關係。他躺在你懷中睡著,那種感覺是媽媽才獨有的喜悅,那一刻覺得辛苦是值得。不過有時沖涼換片同寶寶玩等工作,就拜託老公幫忙。因為餵人奶已耗費了你勁多時間。
這個月,我們還在適應bb的時間,還在摸索怎樣與他相處,怎樣才是最適合湊他的方式。對比其他食飽就睡的bb,我的bb不算易湊。亦令我倆新手爸媽疲於奔命。但因為他是你的bb,總會覺得他連哭也特別可愛。雖然是我們給了bb的生命,但他亦讓我們的人生再學習。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