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

周末好去處:三門仔至馬屎洲漁村閒遊


每天都在繁忙的街頭上奔走,生活總覺得太急速。為了平衡心態,每到放假天,總想到郊外走走。卻因為貪睡,或是磨東磨西的,總不能一大早就出發,所以半日閒遊的旅程,就比較適合我等懶惰兒。位於大埔的三門仔漁村,寧靜景致別有一番風味,再走走山徑,就可到達香港地質公園馬屎洲,雖然中段山徑要經過很多仙人墓地,心中感到不太舒適,但能夠看看這個特別的連島沙洲和香港僅存的小漁村,這個地方,還是值得遊覽的﹗
翻查資料,三門仔原本不是在現址,但由於興建船灣淡水湖的原因,三門仔由昔日的村水塘畔遷移至現在的漁民新村,村內居民有的還是靠捕漁為生,在假日休息時,他們大多喜歡麻雀耍樂,生活也算簡樸。
三門仔有一間海鮮酒家,用料由村內漁民供應,但室外的座位佈置有點像酒店的吧,由於我經過的時間還沒開市,未能一探究竟。而過了酒家,會看見路牌指示入村。
要前往馬屎洲,就必須經過三門仔新村,從這兒,我可以感受漁村內居民生活的閒適。
村口有一個小碼頭和士多,小碼頭沒有公交船隻,應該都是作私人僱船之用。

而小士多竟然供應BBQ,遊覽當天,看見食物款式之中有扇貝等海鮮,問過負責人,她說先要致電訂檯,她會就人數幫我們準備食物,5人計,都要$180一位,不包飲品。唔,海鮮BBQ是比較貴。

一直向前走就會到達漁民生活文化展覽閣,內裡展出漁民生活的點滴,當中包括漁民生活用品,將漁民的習俗、捕漁方式、生活文化等,讓遊人參觀。館內最深處還設有水上人生活的棚屋佈景,可供遊客拍照。
漁民生活文化展覽閣
棚屋一角


村的盡頭就看到一間好殘舊的屋,那就是大埔地質教育中心。地質教育中心展示了關於三門仔一帶的地質、人文、歷史、生態等資訊,還有岩石標本供遊人參考,有馬屎洲的介紹。
但其實去馬屎洲的小路,是不經過這教育中心的,故要專程行到村尾,然後折返回一個村內公廁,旁邊要指示牌,指示一條小路往馬屎洲。其實一路走的感覺就像是去掃墓,因為沿途有不少墓碑,這些陰宅的風水真的很好,背山靠海的。但即使沿途風景再美,我也不敢停下來拍照,好像是對仙人不敬,其實當日天氣陰陰的,而且沿途都是林蔭小徑,說真的有點嚇人,幸好馬屎洲貴為地質公園,所以路牌清晰,也非常易走,不然我真的以為自己行錯路。
沿路的景致 
上了點點的山,過了一連串的陰宅,就遠眺到一個連島的山洲,那兒就是馬屎洲了。

馬屎洲
趕快下山,正席潮退,無須濕腳就可沿石灘路步向馬屎洲特別區域。
沿著岸邊走


連島沙洲由沙石等沉積物經長年累月的堆積下慢慢形成,是一個頗為特別的地貌。雖然水也算清,也總覺得這條沙石路帶點黑黑的。


終於到達馬屎洲,可以到涼亭休息,也可看看告示版上的介紹。


從馬屎洲的地圖看,可沿靠右邊的海岸行至最入位置,看岩石,會見到二億八千萬年前形成的沉積岩,經過歲月洗禮,形成斷裂、褶曲、侵蝕等地貌。但由於時間已晚,我沒有走到哪兒,只在附近一逛,拾拾貝殼。

紅色的岩石跟印洲塘那邊的岩石相若,估計是受氧化所致

由於是沙洲,所以整條路也有很多貝殼
如果想從馬屎洲折返,就要原路回三門仔,但我不想回程也經過那些仙人墓地,結果上小艇,由船夫帶我們穿越漁棚回三門仔。跟其他遊人一起搭乘,一行六人,$25一位,其實都有點貴。
一上「大飛」就好似玩機動遊戲的感覺。很有速度感,頭髮也即是隨風飄揚。準備穿越漁排。
船家故意駛慢一點,我才得欣賞海上風光。

在漁排內左穿右插,近距離接觸。

回到三門仔上岸的位置,有很多舊車停泊,這款BENZ如上了年紀的爺爺。


三門仔這個地方也很適合攝影發燒友到來取景,而我拿著智能電話用LOMO效果APPS,也玩得不亦樂乎,特別有感覺。

作為閒逛半日的郊野,交通方便的三門仔確實是可以考慮,如欲到馬屎洲,必先注意潮汐時間,以免潮漲時,要澗水而過,詳情可參閱天文台網頁:http://www.weather.gov.hk/tide/cTPKtide.htm

要注意的是,由三門仔去馬屎洲的路段太多仙人墳墓,不宜日落西山才前往,而且蚊亦多,怕蚊者務必要有防蚊裝備。由於大部分也是平路,我也只是穿上普通舒服鞋就可以了,無須行山行裝,惟近期天雨潮濕,落馬屎洲的一小段路需小心行走。

交通:大埔墟火車站搭 乘74K 巴士或 20K 小巴,三門仔總站下車,回程如是。








2 則留言:

  1. 呢個地方正呀!
    我半年前都未貼相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果日去,天色應該比我更好吧﹗快D貼啦,你一定影左好多好靚既相。

      刪除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