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我憐我城~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啟示+新年電影小評



看到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出爐名單,很是感慨。作為很喜歡入戲院支持香港電影的影迷,舉例如上年我認為全年最爛的電影《唐伯虎衝上雲霄》,我也是入戲院觀看的。記得在名單出刊之前,曾跟影迷友人提及,上年好似沒有太多港產片上映,最有印象已是《竊聽風雲3》,可見今年提名名單的嚴峻。果然名單一出,《竊聽風雲3》拿了11項提名,而《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也居然拿下了8項,並有份競逐最佳電影,尤記得《紅VAN》上畫的時候,大家是一致劣評,但為何它的提名如此強勢?三個字:無對手。


中港電影融合的大趨勢
尤記得上年的最佳電影提名名單,有王家衛式藝術的《一代宗師》、有超好看的《激戰》、兄弟味道很重《掃毒》、還有香港驚喜製作的《狂舞派》和別開生面的《西遊‧降魔篇》,也算是百花齊花,也算好看之列。但觀乎今屆《竊聽風雲3》、《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VAN》、《香港仔》可當作香港電影外,《親愛的》和《黃金時代》根本就是活脫脫的國內電影,其實嚴格來說只有《紅VAN》是純本土,因為《竊聽風雲3》和《香港仔》也是合拍電影。當然《黃金時代》與《親愛的》入圍,是因為許鞍華和陳可辛擔當導演的緣故,而且其藝術成份也比《紅VAN》佳,不難怪愈來愈多合拍片入圍,只因為本土電影不爭氣,而且香港大導演北上發展,已是不爭事實,港產片也似乎開到茶靡。當然合拍也可以很香港的,《竊聽風雲3》和《香港仔》是一例,合拍片似乎也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以往我常說合拍片一定是難看的,這已不是金科玉律。不過當看到很不香港的《黃金時代》與《親愛的》也在提名最佳電影之列,心裡總是有點難過,潛台詞是:「似乎上年香港電影真的很不濟,還是需要內地電影的打救。」這句說話應該會得罪兩方人士,支持本土的,一定會對「需要內地電影打救」這字眼很敏感,而官員們也會認為我政治不正確,因為現在無分「香港電影」和「內地電影」,只有「華語電影」。長此下去,其實「香港電影金像獎」亦應改名為「華語電影金像獎」。不過說到底,用心回想,究竟上年有哪套真正的香港電影值得入圍?除了我認為《不想說分手》這個愛情小品不錯外(但此類電影很難成為入圍名單之列),當然如《爭氣》、《點對點》這些又真的是只像入圍新導演的電影作品,不符合金像獎的風格,其他又真的是乏善可陳。所以香港電影猶如粵語流行曲情況的翻版,開始步入息微和青黃不接的階段。一些新晉創作人士是很努力的,但只是未能帶動另一個熱潮,而我們這一輩就眼睜睜的看着陪伴成長的香港電影和粵語歌曲逐漸成為小眾愛好。

別讓香港電影消失

當然,以上說法讓人覺得很灰色,其實我們還是可以作出一分支持。每當我認識新朋友的時候,都總會問及他們是否入戲院看電影,要知道小米盒子、網上世界令大部分群眾少了入戲院支持,而還入戲院的朋友都會回答我只看西片。其實港產片的質素有時又真的很令人買票入場,如我開首說的那套,但有些電影還是值得支持的。就趁着農曆新年有多套充滿娛樂性的港產片上畫,雖然都不是金像獎之選,但可以入場歡笑一下,找回親切的感覺,你又會選擇哪一套?

新年之選:

12金鴨

個人認為此片應該會最多人看,因為新年看笑片是指定動作,尤其是串星多,期待今屆金像獎5項提名的王菀之的爆笑演出。


衝上雲霄

其實呢套似情人節電影多於新年,靚人靚景又夠浪漫,如果係《衝上雲霄》FANS更加會看。

浮華宴

一年一度的黃百鳴,同埋以上三套都有古天樂。根據往績,黃生的賀歲片通常好爛同唔好笑,這一套,還在觀望中。

賭城風雲2

老老實實,有發哥又有張家輝,卡士好吸引,有賭有緊張有笑,是新年合心水之選。只是成也王晶、敗也王晶,晶哥早前的政治言論,真係令人唔知睇唔睇好,因為佢咁唔CARE香港市場。

唔係港產片力推之選


熟識的聲音,可一不可再,永遠懷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