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感動的抗爭,請表態﹗



這一天,我們都在和平的集會。

雖然這個是飲食blog,但在學生、老師、市民正在絕食的情況下,實在需要暫停介紹任何美食。他們絕食,只因為爭取我們的未來。或許這是個很極端的無聲抗議,但究竟是誰迫到我們如此反抗?



說老實的,我不是政治熱衷者,但每天我也會看不同的報紙去了解各方的觀點。蘋果固然是比較激進的右派報章,但它確實誘發了一個問題讓我們注意,「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否必要開展?我不敢貿然因為蘋果的說法而去反對,所以我上網查考過這科的課程指引究竟是甚麼。這科目絕大部分也是談及歷史、中華文化等…這些當然沒有問題,問題是在於那當代國情部分,其中談道「認識現任的國家領導人(如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等),了解領導人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以及面對的困難和挑戰」。這一點跟黨教育似乎沒有多大分別。更遑論我們未知的教材和評分準則。究竟這一科是否真正能做到客觀分析?公平公正?我確實存有疑問。
我沒有形容此科為洗腦科,我也認為身為中國人認識中國文化歷史和學習公民教育是必要的。既然「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那麼重視中史?為什麼之前又將中史改為選修而非必修科?既然我們原本已有中史、公民教育、通識三個科目,再加強其內容不是比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為佳嗎?如果課程指引有問題,其他配套又未完善,為什麼我們要將學生當成白老鼠,作為三年試驗品?滿腦子疑問的我,決定參與了是次集會,反對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我是思前想後,做出的決定、而表態。

我最奇怪的是政府還認為729遊行、9月1日集會,連續多天的佔領政府總部,還不算民意?當然政府的考慮可能是,「今天我向你投降,他日又有別的議題爭議時,反對者也是如此行為,那麼我們的政策永遠不能順利推出……」

對於政治,我不懂。但我卻認為此事非存任何政治因素,尤其是atv焦點的論調更是毫無理據。我表態是因為我關心我們的下一代,我希望他們能夠懂得自主分析,不偏激、不盲目順從和唱好。懇請各位,以為事不關己的朋友們,作出表態,因為這不再是事不關己了,我們雖然不需要研習此科,亦暫沒有孩子,但這科卻是影響深遠,關乎香港的未來。表態不代表政府一定撤回,但再沉默,自由就會逐步消失,我們有和平集會的自由、有表達我們關心的權利,反對國民教育,不代表我們不愛國,就是因為愛國,才更應該站出來表態,希望下一代在關心國家、明辨是非的情況下長大,而不只是盲目讚好的應聲虫。


這幾天的黑色是象徵光明,象徵我們的團結和未來。





1 則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