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

那一晚,我在政府總部前坐一坐


關於集會,我想說的其實是…

我不是社運的熱衷者,這麼大的人,也是首次參與社運,(未計六四那時少不更事被媽媽拖著去遊行那一次)。參與,其實可以好簡單。就是放工後到政府總部坐一坐。身邊人問道:「那麼坐完又怎樣?」沒有怎麼樣的,正如昨晚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的發言:「沒有想過後果,總之要做該做的事。為了信念,而硬頸。」台下掌聲如雷。這位小朋友的發言很有說服力,甚至不能稱他為小朋友,他的堅持、他的領導才能、演說能力,相信比很多大人為佳。因為他的發言,台下的人無不被感動、激烈鼓掌。


靜坐,集會,守秩序。這個集會讓我看到香港人的團結、守規矩、禮讓、公德心等等,種種公民教育該學的德行,參與者都有了。集會廣場,每晚幾千至上萬人聚集,地上沒有垃圾,地面潔淨得媲美日本,我們個個席地而坐。有些人要離開會場,會主動問及身邊其他參與人士是否需要扔掉垃圾。有些人看到遲來的人需要位置,會主動起身遷移讓出一些空位給他們就坐。大家都是守望相助、非常守秩序地參與集會。這一點,對於日日迫地鐵、火車上班、看盡爭先恐後的我,非常感動和欣慰,因為香港人的公德心仍在。這個集會一天比一天有組織,由學民思潮的朋友負責維持秩序,安排市民參與集會,劃出一條通道給行人通過,有時他們會派水、派黑絲帶、派生果、派喉糖,我靜靜地坐在那兒,看著他們,想起了以前大學迎新營的時候,負責帶師弟妹坐好,靜坐著聽營長說話,現在就由這班新一輩引領我們守秩序,不禁莞爾。
年紀小小,頭頂大聲公引領市民該往的方向
一晚比一晚多人,在這,我看到香港人的團結,下班了、放學了、大家很有意識就到這裡來坐一坐。
當然我們每個人到這兒集會,不代表有非常一致的政見,但卻有一致的共同目標,就是「撤回國民教育科」、跟政府在不設任何前提下對話、討論國民教育科的安排等等。對於某部分人叫口號請梁特首下台、無恥種種,你可以選擇不附和,因為這是你的自由,也是我們現有的自由,容許有任何聲音,我們也可以選擇愛和不愛梁特首。而且這個集會的目的不是反政府,也不是平反六四,而是「反對現階段推行一個急急上場課程指引出問題的國民教育科」。政府回應「試住先」,我真心想問:「明知有問題,點解要試住先?唔通你明知D奶粉滲了一些有害物質,你都話叫D BB試下先啦,唔怕既,咁樣?都痴鬼線既﹗」為人父母,真的會夠膽拿BB的生命開玩笑嗎?教育好比BB的奶粉,是他們的精神、思想的食糧,絕不能「試下先」,不如換過一罐無問題的奶粉,豈不更佳?

就是因為這個信念,我參與了是次集會,集會中,台上的講者發言,包括絕食人士、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等等,還有明哥、林夕加入支持,明哥在台上唱出「SHALL WE TALK?」全部靜坐人士拍手附和、也一起伴唱,仿如一個小型音樂晚會,這個場面真的很感動。ATV,你錯了﹗集會人士不是甚麼破壞派、激進派,不牽涉任何政治色彩、不同七一,參與人士來到政府總部,很清楚自己在表達甚麼訴求。也請泡泡世界的朋友們,不為什麼、不論結果如何,有空就到政府總部表達一下你們的意見、坐一坐吧﹗

延伸閱讀:感動的抗爭,請表態﹗

1 則留言:

  1. 有d人話邊有咁易洗腦,就好似宗教學校咁,你到畢業果刻都可以唔信天主。但如果用愛國情感黎做標準,即係d小朋友從小就戴住愛國面具黎做人?

    回覆刪除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