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遇上好奇巴士大叔




有無聽過「好奇害死貓」?這不是一套電影戲名,而是一句西方諺語:「Curiosity killed the cat」,源自1973年英格蘭的 Agatha Christie的偵探小說《命運之門》裏的一句話。貓的好奇心很強,對於一切未知的事物都想探索,結果卻因為這好奇心為自己帶來危險。但我認為,「好奇」是人追求知識的動力,所以適當的好奇心,絕對是必要,否則牛頓也不會因為蘋果落下而思索出地心吸力。但好奇跟八卦,往往只是一線之間。對於知識的追求,可界定為好奇心,但對於別人的私隱,那就是八卦。今早在車廂,就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究竟那是好奇,還是八卦?我暫不評論…不過可能在你身邊,也曾發生過。




還記得沒有智能電話、免費報紙的時候嗎?那時的車廂,每個人都有著一雙好奇的眼睛,會觀察別人,也會被觀察,因為那時大家也不會對著螢幕篤篤劃劃。所以當你手拿著報紙或雜誌,旁邊就會出現更多「好奇」的眼睛,很想知道你在看些甚麼,即使他們的手中也可能拿著一份報紙,總之就是「隔離報紙香」,不瞄瞄看看,心裡就被好奇寶寶糾纏著。當他們看得津津入味,你一翻另一版,他們會瞄一瞄你,彷彿是你不對似的。我就試過,故意快揭,讓他流露出一個「無癮」和訕然的表情,我心裡就為著這小小的惡作劇而洋洋得意。但自從智能手機開始普及,這些好奇眼逐漸減少,因為個個也在埋頭苦幹的「篤篤篤」,直到今早,我在人多擠迫的巴士下層,重遇一雙好奇眼。

在轉個身也難的車廂,剛好有少許位置可以讓我拿著手機看報紙APPS,或許我的手機畫面太豐富、色彩繽紛,又或許是大叔的臉皮比較厚,我一拿出手機解鎖後,想先進mushroom garden 遊戲程式收集菇,再看手機版報紙,我就感覺到一雙好奇眼不斷瞧著我的手機瞄,而這雙好奇眼的主人就是一名上了年紀,把衫角塞進褲子而把褲頭拉得高高的大叔。由於他的目光實在太明顯,我忍不住不斷把自己的手機屏幕往身內靠,不想讓他知道我在做甚麼,但是他的頭就是跟著我的手機不斷向我靠近,而且露出想繼續偷窺(其實是明目張膽)的樣子,我旁邊的男生也看著他的詭異行為,慶幸自己今天的衣領頗高,否則他的目光會讓人誤以為是非禮。直到我將我的手機屏幕貼近到胸口,然後注視著他,我身旁的人也望著他,他才悻悻然的轉身背著我,他最後還向我一瞄,那個眼神彷彿在跟我說:「好巴閉嗎?望下而已。」難怪手機有時也要出防偷窺螢幕貼,雖然未知成效如何,不過原來真的有其需要。其實我到現在也不太清楚mushroom garden和AM730為何引起大叔的好奇/八卦?不過手機對於我而言,是一件私人物品,即使只是玩普通遊戲,那也是我的私隱,如果沒有我的允許,也應該非禮勿視。這名大叔,或許不懂私隱的定義,全因被好奇支配了自己的行為,如果我黑心一點,就會把電話移到一個位置,引他的頭撞柱的了﹗所以好奇,有時也需要適可而止,因為太過好奇,會變成八卦,可是會引起別人的反感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