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

我們需要的是怎樣的愛情?《春嬌與志明》



《志明與春嬌》是我近年最喜愛的港產片之一,聞悉開拍續集異常期待。在2012年的三月,我終於等到了。看了太多這套片子的相關報導,知道有鄭伊健、黃曉明、王馨平等人客串,但各位,請放心,我不會在以下文章穿橋,因為這套片子最大的驚喜,就是各位入場時細味每一個情節和對白,我保証,總有一個位置令你大笑和拍手。亦因如此,這套戲的影評,會在大家差不多都看過後才寫,那時才不會因劇透減淡大家的驚喜。既然如此,這篇文是聊甚麼呢?我想跟大家聊聊志明與春嬌的感情。因為談這個也無阻大家的入場意欲。




人到了某一個年紀,就會開始想究竟我們想找一個怎樣的伴侶?上一集,志明和春嬌的邂逅,是因為打邊爐。當時志明剛剛與女友分手,春嬌仍然是跟男友同居。但因為她被張志明的有趣思想而吸引,於是暗中跟張志明SMS,其後被同居男友發現,就與張志明一起,一切都彷彿是順理成章。但問題是余春嬌的年紀比張志明大,思想和需求上也較成熟,開始一段感情也來得太匆匆,結果在無信心之下,他們第一次分開,直到香煙加價的前夕,他們重遇,決定拍拖和戒煙,這就是上集的故事情節。但始終他們的年齡差距和各自的需求未解決,於是就促成這一集的再度分開和各自有伴侶。但偏偏心中又有對方的存在,於是繼續偷情…其實有些情人是否只適合偷情而已?因為偷情才不會太計較,也沒有那個資格計較,但因為身份有別,如果與你愛的人偷情,最終吃苦的,會是自己。

當你太愛一個人,很多時若他處理得不夠好,就會讓你覺得不受重視,你也有機會把他當成是不愛自己的表現。相反地,你不太愛那個男人時,即使因為同樣原因而沒有時間陪你,你反而覺得無所謂,亦懶得跟他吵,這就是女人。但男人卻不是如此看,他覺得自己付出時間陪你就是愛你的表現,其實他未必有興趣陪你SHOPPING和見姊妹,但因為省卻麻煩,還是陪了你,儘管他可能一路陪你一路拿著電話打機。男人和女人的想法永遠不同,很多女生都在問,究竟是找一個我愛他多點,還是他愛我多點的?或許你們看畢《春嬌與志明》,會有另一種看法?儘管別人說「一生人總會愛上幾個人渣?」但如果那個人渣是真心想改變,你又會否給予機會?當然,如果能找到一個「剛剛好」,恭喜你,你的感情是幸福的。但「剛剛好」這樣的事,未必一開始就能找到,是需要經過時間相處,你才會知道甚麼是「剛剛好」,因為你們已經歷一段時間,大家也找出當中的平衡點,互相包容和忍讓,才能走下去……否則就會像春嬌與志明一樣,嘗到第二次不明不白的分離。

有時身邊的一個,未必會是100%的最好,但為甚麼會是他/她?就是因為你們兩個相處得舒服,亦因為你愛他/她,所以才可以包容那些別人看不上眼的地方,這亦是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西施」所指的未必是外表的美,也可指內在。就是因為你喜歡,所以連缺點也變得可愛。當然拍拖前三個月的蜜月期,甚麼也能包容,能夠一直包容才是真正的愛。

兩個人一起久了,會因對方而有所改變,非因刻意,而是在不知不覺間,相互影響亦同時令對方成長。所以,我亦認同有些男生的想法:「沒在一起怎麼知道適不適合?」但當然女生的直覺還是比男生準的,如果你還沒跟他在一起,已感覺到他一定不適合你,那就無謂浪費時間。若然你能夠有余春嬌的勇氣,亦感覺到有些事,還是可以搏一搏,那麼你才會找到張志明。長得這麼大的歲數,又不是十八芳華,就應該有些歷練和判斷,知道甚麼是值得博?又或者一世人,總需要冒險遇過幾次人渣之後,就會得到判斷神力,知道甚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人地講咩好無謂,自己知道想點先係最實際

PS:各位欲入場看《春嬌與志明》的朋友,拉字幕時也不要急著走,因為好笑還在後頭。


看過電影的朋友,請看這個製作特輯,兩名主角和彭導的解讀




PS2:誠意推介大家細聽這位有點跟王若琳唱腔類相似的曲婉婷,聲音沙沙的,很有JAZZ的味道。很適合拿著一杯熱咖啡細聽。






3 則留言:

  1. 之前那部《志明春嬌》我就不喜歡喇,不過而家哩部《春嬌志明》好似口啤不錯,朋友看了話好好笑,如果好笑又啱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中意睇而家時下年青男女既愛情片既話,一定會OK既。
      同埋有D位真係好好笑,建議入場前唔好睇咁多報導,你會仲有驚喜。哈哈。

      刪除
  2. 我也看了這套電影,真的很喜歡.只是對白已經笑死了.

    我自己感受最深是春嬌對志明說,一直想擺脫志明,但不知不覺間,自己也變成另一個志明.我自己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