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推介﹗反思生命的大逃殺~THE HUNGER GAME飢餓遊戲


如果人真的有分等級,戰勝國為了宣示自己的主權,亦要其他地區的人深深明白他們反叛的教訓,於是他們想出一個殘酷的遊戲,在每個地區抽籤選出一男一女的青少年,成為貢品,然後獻給都城。而都城的人設計出一個生存遊戲,將貢品置放於森林之中,然後讓他們互相殺戮,廿四個人之中,只有一人是勝利者。這就是THE HUNGER GAME的由來,還要在電視上直播,好比一個真人SHOW,滿足都城的人娛樂心理。這個遊戲既殘酷,亦反映人性,當你要生存就不得已地殺害其他無辜的人,這個抉擇,生於幸福的香港,我們應該未曾想過,究竟我們是否可以踏著其他人的屍體向前?


這是良心的抉擇,除非是變態的殺人狂魔,有誰會喜歡這樣的生存模式?活在香港的我們,幸福是因為不需經歷戰爭,對比上上代的兩次世界大戰,和現在第三世界的混亂,我們是幸福的。只是我亦確信手不沾血的我們,其實有某部份人也是踏著其他人的屍體而前進,那是金錢和權力的欲望,而那些屍體卻是無形的。
在良知的驅使下,但又不得不被迫上戰場的我們,或許就如同THE HUNGER GAME的女主角一樣,希望獲得最終勝利得以返家鄉重見家人,但又不想殘殺無辜的參加者,於是選擇一個人逃得遠遠的避禍。可是,都城的人只希望看到緊張的遊戲,而懶理你的個人死活,於是運用火攻和各種技巧迫使你重回戰場,而那一刻你開始發現結盟的重要性,找一個志同道合的人的結盟,然後作出不傷及人命的反擊,而在這個時間,你為了救活同伴,保護二人,而親手殺了第一個人,手沾了血,卻只能拚命的刷洗,無奈亦難受,亦慨嘆生命為什麼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個電影是根據原著小說改篇,所以故事情節、結構都非常完整。我們從電影中,看到邊陲地區的貧困亦看到都城內的窮奢極侈,不禁令人慨嘆貧富懸殊的嚴重。由女主角要求代妹妹出戰,在都城上堂學習遊戲內的生存技巧,以至整個遊戲過程,電影都非常完整地揭示給觀眾看,而且情節亦都非常豐富。在這套電影中,我們看到人性,看到愛。儘管我認為男女主角之間的愛只是因為極地生存而迫於無奈的患難錯覺,但我卻深深為服裝設計師和培訓員對女主角的愛護被感動。整套片子由他們步入都城那刻就充滿緊張的氣氛,亦拍得很緊湊。只是由於為了讓觀眾代入主角的視角,在拍攝方面用了搖鏡,令到全部動作場面,搖晃得不知發生何事。這個鋪排是導演有心增加電影的緊張氣氛,我只能說,未必每個觀眾也能接受。但我最欣賞的其中一幕,也是戰爭電影常用的拍攝技巧,就是當炸彈爆炸或是被毒蜂咬了之後,所出現的幻覺,電影中的聲效會變成高分貝的單音,再加上搖晃的鏡頭,觀眾就能代入主角當刻的感受。所以儘管我很害怕搖鏡的拍攝手法,但看畢整套片,我卻認為有其需要,因為會較易代入主角的視覺和聽覺,融入劇情之中。
一邊看這套片,一邊在想都城的人怎麼會如此變態喜歡看這種電視直播的殺戮真人SHOW,但看到後來,我才醒覺原來自己也是他們的一份子,是直擊這個遊戲的一員。幸好,電影是虛幻的,否則我真的懷疑自己是否一個喜歡看變態遊戲的病患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