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不一樣的大追捕


因為「殺人犯」,我對「大追捕」,有點卻步。全因前者起首與結尾的鋪排嚴重失衡,令到看畢整套片子後會想爆粗。或許汲取了上一套的教訓,周顯揚導演處理「大追捕」時完熟得多,結構前後呼應,不會有落雨收柴之感,亦都在起首故作懸念,引別人追看的意欲。而整套片,亦因為張家輝的精湛演出,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故事一開首就描繪張家輝在獄中以一敵四,以殘忍的手法對付敵人,震懾觀眾。亦故意誤導觀眾,張家輝是一名兇殘的犯人。他,因為年青時被法庭判上殺人罪一名女生(JANICE MAN)慘死,結果被關進多年囚牢。出獄之後,偶遇長得跟JANICE MAN一模一樣的女孩,而女孩的爸爸(王敏德)亦發現被謀殺,在種種線索之下,矛頭指向是張家輝,於是任達華負責展開追捕和探案……
這就是故事的大概,但當然,「大追捕」的好看是在於其扭橋和懸念,於是我在此暫不說明故事的後續發展。作為港產片的代表片種,有別於一般警匪片的模式,動作場面不算太多,除了開首那幕和在昂平360的追捕戲,其餘都是看張家輝的個人表演。因為張家輝飾演一名啞巴,他只可以透過眼神和動作交戲,比証人、線人的角色更有挑戰。所以任達華飾演的鍥而不捨警探,很易就被比下去。雖然他的手下謝安琪說,若不是任達華,這單案早已完結。但事實是,我覺得張家輝完完全全才是整套戲的重心,牽引著任達華行事。就如同「暗戰2」中,劉青雲是被鄭伊健那個賊帶著走。「大追捕」有別以往的警匪片,是因為兩位男角色給我沒有勢均力敵之感,反而欲知張家輝的犯罪動機凌駕於一切。觀眾就像任達華的角色,不停問為什麼他會如此如此?雖然去到後段,聰明的觀眾已料到犯案的事實,但整體還算耐看。以各演員恰如其分的演出,比起「殺人犯」,「大追捕」好看太多了。若細心回想,原來謎底早已在張家輝和任達華第一次碰頭時,任達華所說的對白已說明一切,這種首尾呼應的故事結構,真的很有意思。亦不得不令我大讚杜緻朗編劇的用心。難怪此劇在港票房能過千萬,用心的港產片,還是值得支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