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當Twilight《吸血新世紀4~破曉下》完結之後…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完成一個小說/電影系列,理論上是放下心頭大石,又是百感交集。既不捨又迷惘,陪伴多時的心靈對象,就這樣完結了嗎?《twilight》之於我,就如《harry porter》、《lord of the rings》之於他人一樣。小說版《twilight》四部曲一早讀畢,期待已久的電影版大結局就如《harry porter~死神的禮物》一樣,一分為二,《吸血新世紀4~破曉下》終在今個聖誕上映。作為《twilight》粉絲的我,儘管一早獲悉結局,還是急不及待的跑到電影院看優先場。看畢,只是為完成心願,而事實上,若不是Twilight fans,我還是中肯地建議大家聖誕節該選擇別的電影觀賞。

儘管此集已是Twilight之中,最多動作場面,男孩子應該最喜歡的一集,但我真的鮮有聽見,男生會喜歡看《吸血新世紀》,因為這本書/電影根本由頭到尾都是一本言情小說,只是以吸血鬼、人狼和人類的三界別生物加以包裝。尤其是前三集,劇情主力描述女主角bella跟狼人雅各和殭屍愛德華的三角關係,凡此種種糾纏的電影,我相信若不是女朋友/老婆的皇命難違,戲院應該也難見男性觀眾。事實上,Twilight的吸引力,電影並沒有發揮極致,只可說,電影提供了可讓讀者幻想的各個角色的實體樣子。所以我亦不打算為吸血新世紀電影作仔細分析,正如討論《harry porter》拍得好不好,也是沒有意義。有趣的是,Twilight的出現,分為兩極化觀眾,有的愛死了此故事,有的則認為沉悶不堪。對於粉絲而言,書中細致的內心描述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但電影拍來,則會帶點沉悶,因而在小說與電影轉換過程作出刪減,以致電影版的BELLA猶如一名三心兩意的蕩婦,而事實上,書中其實有更詳盡描述她對雅各和愛德華的內心掙扎。而其他殭屍家族成員和狼人們的性格刻劃,均非常立體,而且情節步步推進,引人入勝,拿起書本之後,便欲罷不能,這就是Twilight的魔力。而且亦為狼人、吸血殭屍的傳說添上新意。

電影來到最後一集《破曉下》,所談的就是BELLA終於生下了她和愛德華的女兒,而BELLA亦轉變為吸血殭屍,為了抵抗佛杜里家族前來殺害他們的女兒,眾人備戰……此集的好處,就是電影化之後,戰鬥場面比較有看頭,猶記得看到書中描寫,說到山雨欲來,最後打不成,我還打趣地跟友人討論,因為作者只懂寫愛情,而不懂寫戰鬥場面,所以在書中就剎那急停了。至於電影版,當然這方面是比較佔優的,彌補了當初粉絲想看打鬥情節的一幕,但始終將第四集一拆為二,所以兩集電影均顯得有點拖拉。




What is the next?

《格雷的50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
 




此書在美國和台灣掀起搶購熱潮,上市3個月,全球熱銷3千萬,環球影業砸下1.4億天價買下電影版權,現正在籌備拍攝階段。被奉為成人版的twilight,格雷的50道陰影,共有三部曲,沒有殭屍、人狼的包裝,只是講述一名充滿控制狂思想的有錢男人和一名純情女大學生之間的愛情故事。據說作者是看了Twilight後,而忍不住寫下類近的同人小說,初時只在網路上張貼,其後受到廣泛注意,印成實體版之後,成為今年的暢銷話題書。我亦被書條的描述所吸引,而購入第一集試閱,因為此熱潮還未波及香港,書局還有蠻多的書。但看到中段,我確是有點受騙的感覺,因為此書不能跟Twilight媲美,此書的側重點,是談及一名「變態」有錢人如何拐帶一名女大學生上床,而女大學生又如何用她的方法去跟這名「變態」有錢人交涉、妥協……為什麼用「變態」來形容,因為此書的男主角確是有點心理「變態」,他喜歡「SM」、調教女伴,他說自己不信奉「愛情」那一套,而女主角偏偏愛上了這個男主角,而兩人之間的分歧、拉鋸關係就是故事的主要情節。而此書的最大賣點,就是將男女主角的交歡情節非常「細緻」地描述。如果說香港《一路向西》是一本情色小說,我相信此書比《一路向西》描寫得更為大膽和極致,不過《一路向西》有港人喜歡的比喻,而《格雷的50道陰影》則是直接描寫,只是,此書的目標群是女性,所以在小說的描寫角度上,還是兼顧了美感。若以故事內容而言,追看的目的,就是看男主角為何有如此怪誕的性好,和觀看他和女主角之間的感情角力,而事實上此書的情節描寫和角度塑造不算有新意。我確實對於此書能在美國、台灣大賣感到非常好奇,此類情色言情小說,其實早已流傳。我相信電影化之後,此書的熱潮可能會蔓延至港,對於抱有獵奇心態的觀眾,不妨一看……



延伸閱讀:
1.《格雷的50道陰影》介紹
2.《格雷的50道陰影》試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