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慶祝﹗《天與地》帶給我們的堅持和夢想…





看到《天與地》拿TVB最佳劇集時,內心不禁驚呼大叫,實在太「喜出望外」﹗始終這套劇,一直不受TVB重視,而且主角們、幕後們,很多也離開了。要探究TVB為何如此大方,反正都只是一場遊戲,還是算了吧。我寧願解讀下馬國明看到黎耀祥三奪視帝的O咀樣,還來得有趣……回想曾經在《泡泡我們》那BLOG,曾因看了《天與地》而寫下感想,趁此機會,在新BLOG張帖,回味種種……還記得你的夢想與堅持,是甚麼嗎?


實在太久太久沒有看過一套有「MESSAGE」的電視劇,或許是我們太需要有些人、有些人為我們發聲,於是「天與地」成為新一代熱捧的一套劇。無論是對音 樂理想的堅持,又或是它隱含著甚麼政治喻意,其實它只是點明一個事實,如果那樣事情,我們認為是正確的,就應該繼續堅持。如果是理性地爭取合理的要求,當權者亦無需憂慮和驚慌,虛心接納每個人的聲音,那才是社會邁向進步的表現。


正如一個PROJECT,只由一個人策劃,或許未必能考慮周全,在開會 的過程中,大家火花四濺,才能撞出一個好的方案出來。只是人長大了,我們有時反而忘記了只對事不對人,又或許會因為屈服於制度和強權之下,我們開會時反而 不敢出聲,以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這樣妥協的表現,不是因為我們沒所謂,而是因為我們考慮得太多,又或是,那叫顧慮。
我們被生活折磨到沒有理想,當主流的價值觀跟你不同的時候,人愈大了愈放下堅持,於是我們跟主流的價值觀一起走,成為大眾的一群,然而,你還記得你真正的夢想,是甚麼嗎?
年青時,我們不會計較後果,有甚麼事,想做就做、想說就說,因為我們年青,所以輸得起。當然這兒我所指的,是有清晰目標的年青人。例如一些明知夾BAND 不能混三餐的年青人,仍然堅持自己的夢想,努力作出好音樂,儘管未必被大多數人所接納,但也無需要因為主流是甚麼而沒有了自己的風格。別人常說,香港的樂 壇只有主流的POP,而不如其他地方能接納不同種類。所以我們常常向外尋求,台灣、日本、韓國、美國等地的音樂成為我們的淘寶地,即使終於獲得香港人垂青 的方大同,也是在台灣紅起來才能回流至港。因為我們,沒有獨立的空間。香港的獨立音樂,混不到飯吃。要搞音樂,買器材、租BAND房,也要大量的金錢資 助。所以我們不能全職投身於音樂事業,只能在公餘時才能去做理想的事。只是香港的工時有多長,冠絕海外,有時放工了還收到公事電話,能夠有八個鐘安睡已是 奢侈的事,試問公餘時還能堅持理想,那是多麼令人感動?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他想辭工,我問他原因,他說因為份工愈來愈忙碌,不能堅持他的畫畫之夢。我覺得 他算是少數仍然為理想而堅持的人,在這兒很想鼓勵他,因為我們都被現實折磨得沒有了夢想。我認為,工作是需要的,因為始終得靠工作才有飯吃。但若果我們為 了賺錢,而忘記了當日對理想的堅持,例如為了安居而迫於投身地產、金融、保險業的朋友,如果賺錢才是你們的理想,當然這些行業是很OK的,但我看過更多渾 渾噩噩的人投身當中,有些本質變了,認為名牌才是王道,有些混不起,無啦啦染上煙癮,那是多麼無辜?只怪我們的社會已變得太商業,連帶其他產業也變得不值 錢。就好似我寫生寫死也不如友人一轉手賣部蘋果機,還比我的文字有價值,那時我不敢輕輕搖頭嘆一句:「HONG KONG IS DYING。」

延伸追加:TVB決定在2013元旦日開始深夜重播天與地,大家有興趣可以重溫這套深有共鳴的劇集…

重溫天與地金句精華

2 則留言:

  1. 《天與地》拎獎時真的很高興啊﹗可說是全晚看得最開心的時候…
    搵食是必要的,不過搵食之餘抽一點時間做吓自己喜歡做的事都不為過…雖然很多時都會俾人潑冷水…

    回覆刪除
  2. 天與地,讓我想起了那句 The city is dying. 但我相信,仍然有未放棄的人存在的.

    回覆刪除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