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相愛十年的啟示~《我老公唔生性》






相愛十年,或許就是那感情分,儘管片名改得何其爛:我老婆唔夠秤2之我老公唔生性,我還是會入場。當然,也因男主角是鄭伊健,成為我入場的一個主要因素。別人問我,為何可以愛一個偶像如此長久?也可能,我早已不把他當作偶像,或許用家人來形容,更為恰當。因為偶像,通常是在螢幕前維持優雅的形象,然後受到粉絲的仰慕。說老實,鄭伊健在我眼中,不是十全十美,他為人垢病的地方,例如歌藝,我當然也可以很中肯地說,確實一般,但為什麼你就對一個人鍾愛那麼多年?這個問題,就像《我老公唔生性》中,所探討的核心思想一樣,是十年來一點一滴累積的感情分數。十年前,YOYO MA(阿SA飾)彈下彈下的就彈入十三張(鄭伊健飾)的生活裡面,兩人的年齡無阻二人相愛,但十年的婚姻生活,卻讓十三張開始對YOYO感到厭倦、對YOYO不思長進而生氣,因而成為兩人分開的導火線……


《我老公唔生性》的戲名,其實有少少誤導,看畢電影,你未必認為是老公出去尋外遇而造成兩人之間的矛盾,反而是YOYO的港女性格和兩人的年齡差距形成兩者之間的分歧。而在這時候,由內地演員張歆藝飾演的資優生董怡正正可彌補YOYO的所有缺點,外貌身材一級棒之餘,又是廚藝高手、又得體大方,而且跟十三張有共同興趣:潛水。這樣完美的第三者出現,正是一個導火線。其實這樣的角色設定,跟早前《春嬌與志明》差不多,同樣是因為男女主角因為爭吵而分開,遇上跟對方不同,而接近完美的第三者,但分開之後,卻因為兩人之前一點一滴的回憶而令雙方再次受到牽引。當然此片的男女主角比《春嬌與志明》有更多的共同回憶,畢竟他們已是十年的夫妻,兩人對對方的熟悉度會預料到對方的下一步。當中,董怡邀請YOYO一起品嚐自家廚藝,YOYO因為自慚形穢在飯桌上發難離去,而十三低頭歎息,跟董怡說,不是他不想面對,而是他預料到會有這個場面發生,這一幕其實是側寫了十三對YOYO有多了解。此片固然是以搞笑場面為主,但在嘻笑之中,卻會令人反思夫妻/情侶相處之道,尤以鄰居王祖藍、JJ飾演的夫妻在戲中就成了襯托的作用,王祖藍是一個口直心快,說話刻薄的老公,JJ常常被老公罵蠢材,不時被串卻一直面露笑容的老婆,一凹一凸的性格則好中和了兩者之間的衝突,在於外人看,王祖藍的性格很惹人厭,十三也問JJ究竟為什麼會嫁給這人?而JJ的回答則是雖然他說話刻薄,但其實心底善良也永不會欺騙別人。在於外人看是缺點的東西,在於老婆的角度卻看得出他的優點,這就是愛的真締。

如果十年前的《我老婆唔夠秤》以新鮮趣味來形容,十年後的《我老公唔生性》則是一杯酒,呷一啖有餘韻。以笑位作包裝,剖析男女之間的相處之道,當中尤以YOYO生病,十三張施展人肉棉被大法,回應上集,卻比上集拍得更讓人感動。作為娛樂片種,阮世生導演已交出亮麗的功課,雖然及不上他的前作《神經俠侶》讓人驚艷,而且此電影難免流於俗套,但有笑位、有感動位、有反思位,還奢求甚麼?做人還是知足一點比較快樂。

PS:題外話:看到鄭伊健在澳洲拍攝的外景場面,不禁讓人誤以為在看快樂地圖。似乎大自然已跟鄭伊健畫上了等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