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

讀向西村上春樹的《雜文、西》有感~反思影咖啡上載行為


我決定選用文中提及的INSTAGRAM好有FEEL地拍這張照片




書展剛過,你們有沒有購進一些書藉增進自己的文化素養?我沒有購入一些政治、文化系書籍,也對嫩模寫真沒有多大興趣,結果選擇了一本看似跟咖啡無關,外觀上卻有點關聯的書,那就是高登著名作家,向西村上春樹的《雜文、西》。

向西村上春樹憑著《一路向西》這作品爆紅,當中內文除了是關於北上嫖妓的心路歷程外,還有更多抽水文談及政治和生活,文筆跳脫生動,亦可見作者本人其文學素養不錯,尤以嘲諷式的文章見稱,讓人看得會心微笑。別人認為是「抽水」之文,但要「抽得靚」又能表達想法,不易。又或許是因為他的化身,才能令他暢所欲言。《雜文、西》以談及《STARBUCKS 咖啡杯真係咁好影咩?》文章作序,再解構為何別人喜歡在星巴克影咖啡,然後在FB分享的心理,其序文說道:「這些人不是在分享,我也不認為他們在炫耀,他們只是在打飛機給人看」引來極大迴響,然後誘發他的靈感寫下《我在Starbucks射了出來》的小說。作為新一代作家,向西村上春樹先生的寫文靈感很值得我們參考,因為隨手沾來也是文思,這點,我很佩服,至於觀點嘛…


說老實的,我也是常常拍攝星巴克咖啡的一員,當然,我更常影其他咖啡店的精彩咖啡。無咖啡因不成的我,因為總有一間在附近,於是我常常到星巴克去充電,然後就被向西村上春樹先生形容為「打飛機」?寫文章或許已是「打飛機」的行為,因為若不能自娛又怎能給別人欣賞?如果套用那些字眼,即是「打飛機」給別人欣賞,感覺很變態。但我拍下咖啡照片,然後上載,絕不是因為自命不凡,認為自己有多好的文化素質,而是渴望分享給大家,到哪兒可尋得好喝的咖啡。當然,在星巴克,是有點點的例外,因為大家也已知其質素如何。
那麼,我拍星巴克杯的動機何在?就真的如向西村上春樹先生所言嗎?出奇地,每次拍星巴克的照片,總有很多朋友讚好。這可印證,星巴克的市場策略是完全成功,因為它把自己定位成為充滿文化氣質的好地方,只要入星巴克喝杯咖啡,就讓自己煥然一新。雖然更多時候,我看到的是學生們在做功課,或是SALES和客人談保險,想在星巴克靜靜地看書,裝有文化素養?很難。思前想後,為了探究自己影STARBUCKS究竟是不是「打飛機」的行為,我決定翻查臉書紀錄,看看拍下星巴克杯所配上的句語,大多是早晨加油,任何時間也要充充電和自己極愛喝啡的字眼,也找不到如向西村上春樹先生所言的裝文藝和無病呻吟的CAPTION,立時一個「好加在」在背後昇起,亦同時不禁思索何需介懷別人所言。臉書是分享的園地,當然我也明白,如果經常發放遊戲訊息和負面STATUS,也真的會讓人感到厭煩,FB不像微博、TWITTER,後兩者同時UPDATE 多項訊息是常有的事,所以我在臉書的更新,也大多經過考慮和計算。而咖啡相片,當然也是計算之中,因為在臉書上的咖啡相片,才知道,原來身邊也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樣,是咖啡同好者,大家可以亙相交流咖啡店和咖啡心得。套用向西村上春樹先生的用字,我認為,上載咖啡相片絕不為自瀆,而是做愛。

延伸閱讀:向西村上春樹先生原文~STARBUCKS 杯真係咁好影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