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邀杯賞韓酒~純子餐廳




酒,個人認為,絕對不是用來消愁,因為酒醒過後,愁還在,現實會讓你更痛苦。

酒,是應該在高興時喝的。尤其是跟朋友用餐時,喝點點餐酒,有助聊天。這方面,其他國家的人比我們更懂得享受。內地人的喝酒文化,不會淺酌,一頓飯,大杯大杯的猛灌才叫痛快,這樣的模式,不適合女生。韓國女生,酒量好,因為她們最常喝真露,就如中國燒酒,酒精濃度達20%。但聞說當地的喝酒文化,也是不斷轉場,而且不醉無歸。若論嗜酒程度,香港女生的酒量是遠遜於其他國家的女孩子。無論日本、韓國的女生,她們下班後會喝幾杯,放鬆一下壓力。但是在香港,女生的喝酒文化還不算太普及。有的,可能只是到CLUBBING食肆喝一兩杯COCKTAIL而已。


那一天,我和女友人到灣仔的韓國餐廳吃飯,店員大部份都只說韓語,我們拿著餐牌,跟她簡單比劃點菜。雖然我們有點語言不通,但從她的臉上,我看出她是一個很親切的阿朱媽(即是大嬸的意思)。爾後,她推介我和友人點酒,並說很多韓國女生也會在吃飯時喝一、兩杯。若說到西餐廳點紅、白酒很附庸風雅,甚至作狀,那麼可先到韓國餐廳小酌兩杯,慢慢培養用餐的喝酒文化,因為在韓國餐廳,大家沒有甚麼間距,喝的也是大眾平民化的米酒,夠親切。是晚,阿朱媽給我們推薦的,是百歲酒。

韓國人講究保身延壽,百歲酒和覆盆子酒都是常見的韓國酒種。所謂百歲酒,其味如人參,以米發酵而成,色澤是明亮的黃,有著淡淡的人參香和甘甜,非常易入口,質感順滑,酒精度約15%。而覆盆子酒則是一種果汁酒,由覆盆子發酵而成。色深紅,味微甜。酒精度在15%至19%之間。

阿朱媽給我一支百歲酒,2個小酒杯,我和友人觥籌交錯,一邊吃著韓國料理,暖和自己的胃,一邊聊天淺酌,好不快活。切記,別自己倒酒給自己,這是韓國的喝酒禮儀,因為自己倒酒給自己,會讓人感覺自大、狂妄,而且在韓國年青人坊間傳言,自己倒酒給自己喝,會「三年交不到男女朋友」,雖然不知真假,還是入鄉隨俗。另外,倒酒給對方時,必須用雙手拿著酒瓶,或是右手拿著左手扶酒瓶,這樣才叫禮貌,待同伴乾盡酒杯,才可以倒酒。如此等等的喝酒禮,只屬一部分,我這才知道,原來規矩還真的有夠多……幸好我在香港的韓國餐廳,失禮了,也該沒有人見笑吧﹗

香港想吃正宗韓菜,可能大部分人會說尖沙咀金巴利街一帶,是次推薦灣仔謝斐道「純子餐廳」,消費跟尖咀差不多,但更有韓國家庭風味。

 點餐後,正宗韓國餐廳會送上前菜,雖然不是8小碟,但兩人六小碟也足夠。此店的泡菜味道比較溫和,不太酸、也不太辣。魚仔炸得超脆,很香口,好好味。其餘的豆腐、芽菜、青瓜粉皮、蒜心,正常貨色,很開胃。

  蔬菜薄餅,蛋漿和麵粉比例剛好,煎得金黃色,內裡的菜絲份量很足,增加口感。

 冷麵,以大量蔬菜絲跟冷麵拌勻,冷麵汁帶酸甜,有少少麻醬味道,非常醒胃。

白菜湯,味道很清新,沒料到菜湯也可以做得如此出色,味道足,上桌時還冒出大大小小水泡,熱氣沸騰。來純子餐廳,建議大家必需試她的湯鍋,還有很多其他款式選擇。

可能大家都很奇怪看不見肉類菜式,以為此間餐廳只供應韓國齋,其實恰巧我的友人是素食者,所以才如此點菜。此間餐廳其實有部長鍋、牛肋骨等菜,而且比其他韓菜小店供應更多菜餚。

 小店格局,素淨清雅,有靠背的椅已比金巴利街內的多間韓式菜館舒適。



小店INFO:純子餐廳
地址:灣仔謝斐道209號地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