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我只想看電視



有追看這個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我喜歡介紹有夢想的人,喜歡介紹在現今被大商戶壟斷環境下堅持開小店的一群。因為如果只有大商戶,香港只會愈來愈沒有特色,君不見現在走到哪,那些大商場都是同一個模樣的嗎?但慶幸大商戶也品牌多,我們才不致於看同一個膠模。可是,家中的電視呢?除了由81至85的頻道我會看之外,那些11至17的頻道對我而言是形同虛設,心水清的朋友應該知道,8字頭的是TVB、1是字頭的是ATV。

我是一個很喜歡看電視的人,一回到家就要立刻打開電視。沒錯,我是會看TVB劇集的。TVB劇集的好處就是,你可以一邊做家務、一邊打BLOG、一邊做任何事情,你也可以明白劇情,甚至不會遺漏甚麼。但如果你真是坐定定去看這些劇集,我相信你只會覺得浪費時間和不斷對它的不合理劇情吐血。早前,政府說發多幾個免費電視牌。我滿心歡喜。因為我曾經為TVB無節目好看,而裝了NOW收費電視頻道,結果一回家就按入NOW的台。當聽到政府給我希望,有多些電視頻道選擇,我即時心懷感激。我再重申,ATV絕對不是一個選擇,一個沒有好看的電視節目的電視台為何還能在競爭激烈的香港生存,我一直覺得這是奇蹟。

說老實的,我一直對王維基先生不是存有很大好感,只是覺得他是成功的生意人、一個機會主義者,一個喜歡打逆景波的香港人。但看到他奮身搞香港電視,還要賣掉他很賺錢的城電,只為了支持一個還沒有牌的業務,我確是很佩服他的膽識。其後,再看到港視在網上播放的劇集、紀錄節目……引起了我的追看慾,我也看到了香港電視的誠意。當然,我不能就只有一集半集就說他的劇集很好看,但至少引起我想追看的欲望。於是我也在默默期待香港電視的發牌。因為那麼多的申請者中,作為觀眾,我最感受到港視的誠意。這也是港視很成功的市場策略,未有牌已打動了觀眾。

誰不知搞了這麼多年,政府在早前終於宣佈結果,港視要出局,而政府只是用「一籃子原因」去解釋不發牌。究竟那「一籃子」是甚麼,相信其他文章已作了揣測。我,作為觀眾,只是覺得,「點解政府唔俾我睇電視?俾左個希望我,又收番。」或許政府是對的,好看的節目不一定能發牌,所以那個廢台(ATV)沒有好看的節目還一直持牌。(前面的謎團解開了:O)

我沒有政治智慧,也不是反政府,只是一個很喜歡看電視的人,但今次我實實在在覺得政府剥奪了我看維基台的權利,同時看到一群有夢想的人(所有港視員工),被政府奪走了其夢想。作為在香港的打工仔,很少看到將要被遣散的人都為公司、為老闆講說話,而不是講粗口鬧老闆,看了多篇港視員工文章,才大概估摸到王維基是一個怎樣的老闆。作為創作人,我們最需要創作空間,而不是工廠生產,王生是少有的,用金錢、用時間去支持員工的創意。傳媒創作業,最需要就是這樣的老闆,而香港的創意已大大落後於人。有王老闆,才會有機會有更好更多的創作。

別說國內節目只懂抄襲,因為TVB無節目好看,我有時也會上網一看國內的節目,它們已非常進步,就如歌唱節目,也比TVB的「星夢」佳。為甚麼國內的節目進步得那樣快,就是因為國內多電視台,為了爭收視,只好絞盡腦汁,一台獨大,我們就只可看MAY姐雞汁。

今次,政府用不能解釋的理由打壓了有夢想的人,我們不是維基派,但我們需要維基這樣的傳媒業老闆。一個有心的老闆、一群有心的員工,一齊做好節目,觀眾才更有福。


星期日的遊行絕不如其他人所想的是搞事,是為反而反,在香港遊行從來不是搞事(只要你肯行一次,就知道大家愛和平),我們遊行,不是只撐王生,而是希望支持有夢想的人,我只想看電視。如果有國外媒體訪問遊行的原因,得知香港人因為只想看電視而遊行,也不知是好笑還是為我們感到悲哀……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