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我左眼見到鬼》下集《高海拔之戀 II》


其實我覺得《高海拔之戀I》比《高海拔之戀II》感動,你們一定覺得好奇怪,《高海拔之戀I》究竟是何時上畫?怎麼連影碟也沒有看過?其實答案,早就隱藏在戲中。這個巧妙的安排亦令到故事結構變得完整,雖然《高海拔之戀》某程度上是向《我左眼見到鬼》致敬,SAMMI 再次演繹一個新婚不久,丈夫即遇上意外的痴情女人~秀,執著、守候之際,遇上自己的偶像,再引發另一段超級巨星和粉絲的愛情故事。


先不論故事情節是否老梗,全片大部分時間在香格里拉拍攝,是為賣點。但可惜的是,前半段的香格里拉之景,都像是偏黑的夜晚。我除了看到樹林旁的小屋、樹林、空地,絕對感受不到由古天樂飾演的MICHAEL口中所說香格里拉之美,反倒顯得地方非常簡陋,就像是落後的山區,確實,作為給天皇巨星MICHAEL避世倒是不錯。MICHAEL是一名國際巨星,卻被高圓圓逃婚,大受打擊因而酗酒,誤打誤撞之下,來到秀所打理的旅舍。本來秀對MICHAEL非常冷淡,不過亦照顧他、讓他戒酒,及後當MICHAEL知悉秀是自己的粉絲,而且秀因為老公發生意外而守著旅舍,令到MICAHEL愛上了秀。其實情節上是有鋪排,我亦說得出一個所以然,但偏偏此段感情卻不太令人感動,究其原因,可能是秀的另一段高海拔之戀更讓人深刻,儘管只是中段的一部分描寫,是一段回憶。秀的老公小田是一個木納的人,因為知道秀的偶像是MICHAEL,於是會默默學習MICHAEL電影中的一切,例如彈琴、騎電單車等…但又礙於自己的內向性格而不敢跟秀表白,秀其實看在眼裡,心裡也感動,每年的寒假她都會來到旅舍幫忙,但小田卻一直不作聲,直到最後一年,秀終於忍不住問,兩人終於結成夫婦,本來是幸福的開始,卻因為老公入樹海尋找小孩而失蹤。秀一直默默在旅舍等待,甚麼也要保留著小田原來在的樣子,秀沒有放下,儘管所有人也跟她說,她的老公死了。七年過去,秀仍然覺得他的老公會回來。直到MICHAEL出現,她打算放下,與MICHAEL發展,才找到老公執著七年的愛……之後的故事,我不點明。雖然我也覺得能夠在荒野生存七年,期間又有大風雪,感覺很離奇。但愛情片子,通常都沒有合理與不合理可言。我認為一套好的愛情片,最重點是可以讓觀眾窩心和令人感動。這一點,《高海拔之戀II》還是合格的。至少我為著秀跟小田的那一段感動過。但若論同樣橋段的《我左眼見到鬼》,那份感動,真的差太遠…至少我記得當SAMMI知道他的老公化身成劉青雲(王勁威)的樣子,守護了自己那麼久的時候,SAMMI在泳池邊大叫「老公」那一幕,我大哭。《高海拔之戀II》是中規中矩的愛情,究其原因是MICHAEL對秀的愛,令人難以理解,也沒多大的感受,就突然愛上,然後MICHAEL非常執著,我只可說,秀剛好出現在MICHAEL感情缺口的空窗期,因而愛上。而MIACHAEL為了秀亦幫她在電影中來一個大團圓,那份深情理當令人感動,反而對我而言,更加深秀和小田之間的遺憾,因為缺少了男女主角的那份感動,即使看畢全片,心底還是抽搐著,有一點沒有完結的感覺。 《高海拔之戀II》可能是瞄向國內為主,除了男女主角、恬妞、劉浩龍,其餘角色都是由國內演員演出,再加上全片在國內取景,戲內MICHAEL的電影海報為了配合國產也異常老套,彷彿每個細節也在提醒我,這套片子的目標觀眾是國內同胞,我彷彿有一種舊時大陸的愛情片強加香港演員的感覺,其實現在的國內愛情片子反而有點新梗,如《失戀33天》。或許愛情片,出名的男女主角可能是一個重點,但若故事不行,演說手法出問題,這部愛情片其實算不了成功…… 


反而此片的主題曲令人在腦內迴旋,SOSOS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