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親情比愛情好看的《愛LOVE》

由愛情、友情、親情交織出數段故事的愛LOVE,可說是台灣版的《LOVE ACTUALLY》。由多名台灣偶像明星傾力演出,相信對於追開偶像劇的粉絲們,一定有著莫大的吸引力,尤期是彭于晏、阮經天、趙又廷等知名帥哥坐陣,我看的場次,觀眾很多都是一對對女生來的,可見台灣的偶像魅力非凡。但早前已看過,太多由台灣偶像掛帥的分段式愛情故事,如《愛到底》等,都有點觸礁感,是次的《愛LOVE》在我沒抱任何期望之下,鈕承澤導演(豆導)也算是交出一份漂亮的功課。
舒淇的女人味愈來愈吸引人

三段故事,牽扯8個人,期間又互有關係,在分鏡、剪接和故事描述方面,豆導也很成功的為其接合。尤其是開場時,鏡頭跟著舒淇步調的拍攝手法,一氣呵成,帶出趙又廷、阮經天、豆導三人的出場,描述他們三人跟舒淇的關係,那一鏡到底的運用拍攝手法,我非常欣賞。而且整套片子流露著台灣文藝片特有的浪漫跟藝術氣氛,每個場景跟主角都拍得漂亮,難怪連台灣觀光區也與影片合作,票選台北浪漫景點,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www.taipeitravel.net/taipeiLove/index.。這點真的很值得香港旅發局借鏡。



三段故事中,最討人喜歡的應該是阮經天、舒淇和豆導的三角關係,豆導飾演一名步入暮年的富商,包養著一直依附男人生存的舒淇,但同時又喜歡與別的女人搭上關係。直到舒淇遇到說話結巴卻肯承擔的好男人阮經天,想嚐試靠自己過活,離開豆導,豆導才明白原來自己擁有的財富不是一切,愛情剎那間的消失,令到明白愛一個人是希望對方快樂。無論是豆導或是阮經天,一個有錢一個窮小子,但他們的角色塑造也非常討喜的。豆導更成功演繹出一個步入性機能衰退,不得不認老的富商心理,最後他對舒淇的告白也非常令人動容。當然我欣賞的,還有豆導和他女兒(郭采潔)的關係。當郭采潔看到失戀的豆導睡在花園的椅子上,她為他撐著傘擋陽光,好讓爸爸再多睡一會。那一個眼神和動作,不用對白,已充分表達了愛,此幕是我認為全片拍得最窩心的。
不用說話就足以表達的愛
三人是好朋友,但兩女戀一男真的有好結果嗎?


彭跳入化糞池証明自己的愛,不感人反而很噁心


相對地郭采潔、彭于晏和陳意涵的好朋友三角戀關係就較為失色,其一,他們三人是好朋友,郭采潔、彭于晏是情侶,而陳意涵暗戀著彭,所以在彭失意之間勾引了他,還不小心有了BABY,令到三人的關係生了變化。劇情有點老套,而在描述方面,我也看不出彭那角色有真心悔改嗎?然後結局硬來一個大團圓,如果是現實,真的非常不可思義,幸好這只是電影。相反,陳意涵和阮經天的兄妹情,卻比愛情來得感動,阮為了阻止妹妹動「夾娃娃」手術,承諾妹妹:「他(BB)的未來,我全包了」,相信所有女生看到這一幕,無不認為阮經天超帥的。我絕對認為這是豆導給阮經天在入伍前的一份大禮,好讓他在觀眾心中留下好印象。
我喜歡這張充分表現兩人的冤家關係
至於唯一在北京拍攝,談及中台兩地戀的趙薇和趙又廷,由歡喜冤家到因為趙薇的兒子而相互愛上的兩人,可能是時間太短的關係,他們之間的愛描述得不明顯,我只覺得他們對於雙方身體的渴望大於一切,但這段最出色的反而是人民警察和小兒子,這兩個角色為趙薇和趙又廷的愛起了極大作用,而且亦是片中的笑點位置。只是故意取景北京,感覺上是商業性的考慮大於一切,雖然也明確指出趙又廷和豆導是生意拍檔,亦暗示了趙薇和豆導有機會是前情侶關係,但總覺得加上這段,令到全片風格一變,變成了合拍片,沒有了台灣的溫婉感覺,反有著國產片的幽默嘲諷,令到風格有點不統一,是為此片的一點遺憾。
趙又廷從小缺乏父愛,面對同樣缺乏父愛的趙薇兒子,特別關懷

綜觀此片,雖然很多劇情和角色塑造上有些老生常談,但尚算拍得細膩動人,但我認為此片所描述的親情比愛情感動,也算是近期一套較為窩心的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