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港式情懷純愛小品~《等我愛你》






香港已經很久沒有純純的愛情小品,由鄧麗欣、黃宗澤主演的《等‧我愛你》正好為喜歡這類型片種提供一個入場的機會。初看電影的海報設計和電影預告,跟《破事兒》和《志明與春嬌》有點相像,帶著懷舊的味道,還以為是彭導的作品,原來是火火首次自行執導的新片。上次由馬偉豪引領共拍的《愛得起》,說老實的,拍得很一般,也沒有令人留下太深的印象。今次獨擔大旗,拍一套關於表哥跟表妹的愛情故事,在鏡頭、剪接的精彩運用,亦拍出箇中如蘭花幽香的味道,只是故事略嫌過於老套簡單,白白浪費了畫面的美麗和純愛悸動的情懷。

黃宗澤飾演的賣雪糕表哥,事業沒有輝煌成就,只是駕著自家品牌的雪糕車討生活,遇上讀完書回來的聰明表妹,表妹初時以為自己愛上有錢有前途的設計師老闆,於是就找表哥幫忙鍛鍊自己,令設計師老闆愛上自己,卻因為兩人同住一室,日久相處,而漸生情愫……這些情節確是非常熟口熟面,所以加插森美帶動電影的搞笑氣氛,也是出於商業考慮。整套電影有些對白非常惹笑,例如「泳池邊男人」的英文對譯「POOL SIDE GUY」(試聯想廣東發音),也相當港式趣味,場內觀眾也是笑聲不絕。我也很喜歡導演利用橫向式鏡頭移動和剪接表達男女主角雙方同時段的心情,令到男、女主角流連於曖昧、互有好感的心情描寫非常突出。可惜,整個故事結構過份簡單、轉折點拍得太匆匆,令觀眾投入度大為下降,男女主角的愛情,不痛不癢,到最後一個留有聯想的結局更令人想破口大罵,仿似是故意製造悲劇而創作出的情節,一手推番了前段的浪漫情懷。浪費了用心經營的角度、畫面和演員的內心戲。雖然以上罵得狠,我卻認為火火是一位能拍出港式情懷的有心導演,在他的鏡頭下,黃宗澤、鄧麗欣也相當討好,黃宗澤完全撇清了TVB的味道,相信也有助他在電影圈的發展。我亦相信假以時日,火火的愛情小品會更為成熟,下部作品,應該將會更對板。



電影院的小插曲:

由於這套電影的港式味道濃厚,所以我選擇到旺角百老匯觀摩電影。八點幾的場次,全院爆滿,放映期間,觀眾也是笑聲不絕。大家看畢令人聯想的結局,以為會有片尾,所以乖乖的看畢字幕,結果統統失望而回,其實片尾曲和英文片名已透露了結局的玄機。單看整體觀眾的反應,也算不錯。不過,坐在我身旁的一對情侶,男的看至中段已不斷說話,然後不斷移動身子。我聽到的版本大概是跟女朋友說:「不如我離開好不好,我真的受不了這類電影。」女朋友又不讓他走,他想起身又坐低,然後不斷對此電影批評。重複如是,想走又不走之間。過了大概半小時後,我終於忍不住出聲,請他不要再說話。然後過了一會,這對情侶終於離開影院。或許覺得電影不好看,但也不應該在觀影期間說話影響他人,而且情侶耍花槍,也請在戲院外才做吧﹗我覺得最搞笑,這名男朋友,不斷說「難以忍受、難以忍受」,那麼就不要忍受,請到外面去,不要在座位上影響喜歡看電影的人。不知何解,到旺角影院確是比較容易遇到一些不自律的觀眾,反而街坊影院鑽石山荷里活卻鮮有遇到這些事,下次都要先選擇一下影院才去觀摩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一齊交流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